日前,记者从应县相关部门获悉 ,全景式反映应县脱贫攻坚的志书《应县扶贫开发志》近日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三晋出版社出版发行。

《应县扶贫开发志》书写了应县实干拼搏、改天换地的脱贫史诗,著述了应县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岁月华章,全面、系统、生动地反映了应县扶贫开发历程。应县不是国定和省定贫困县,但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24%。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应县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17年底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20年,全县11681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在全省脱贫中积累了应县经验,在全面收官中书写了应县扶贫的精彩故事。

《应县扶贫开发志》采用章节体,志首设图版、序、凡例、总述、应县扶贫之最、大事记。正文分九个章节,分别是:精准识别、战略措施、扶贫管理、行业扶贫、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乡镇扶贫、扶贫文化、拓展成效、先进典型。志末设特载、附录、后记。全志近750多页650多万字,收录内容起于2011年,止于2020年12月31日,时间跨度为10年,图文数字丰富多彩,融时代特征、地域特色为一体,集资料性和可读性于一身,全面、客观、真实、系统地再现了应县扶贫开发历史进程和丰硕成果。(赵福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