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一)办学性质

朔州市第四中学是一所公办学校,由朔州欧洲杯投注:财政拨款的全额事业单位。有着近40年办学历史的一所全新的初、高中并举的市直完全中学

(二)主管部门

朔州市教育局。

(三)办学地点

朔州市朝阳路37号坐落于于环境优美的“全国百佳文明社区”——朔州市平朔生活区内,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东边为朔州市经济开发区,西为朔州市体育馆朔州市中医院,南为通往大运高速的民福东街,北是平朔公园。

(四)联系方式

0349---2053474

(五)办学规模

朔州市第四中学学校占地面积30000m2,建筑面积31789m2现有教职员工310多人高中教学班28个,初中教学班62个,初、高中在校学生共4300多人

(六)办学条件

朔州市第四中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具有一支教学观念新、改革意识强师德高尚有较高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的专业教师队伍。

朔州市第四中学教学设施先进。学校拥有教学楼两座,理、化、生实验室等功能齐全,图书、阅览室等设施先进。拥有专门的多媒体录播教室,所有的教室都配备了智能黑板,有利于开拓学生的视野便于学生获取最新的多样的学习资料,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同时促进了教师素质的提高。近年来校领导多方筹措资金,使学校教育教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七)办学特色

朔州市第四中学秉承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实行分层式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坚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创新能力,造就四有人才。多年实践,朔州市四中形成了教师队伍高素质、课堂教学高效率、校园文化高品味、学生发展高质量的办学特色。

(八)师资水平

朔州市第四中学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53人,占教师总数的17.1%,中级职称107人,占教师总数的34.4% 92.3%的教师为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的有277人,有硕士学位的10人。有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西省优秀班主任2人,山西省模范教师5人,山西省优秀教师1人,山西省教学能手5人,山西省骨干教师2人,朔州市骨干教师63人。

(九)荣誉奖励

自建校以来,朔州市第四中学先后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学雷锋教育基地”“山西省绿色学校”“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山西省优秀家长学校”“山西省先进教育集体”“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山西省三八红旗单位”“山西省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单位”“朔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朔州市办学先进集体 上百项荣誉称号。

(十)历史沿革

朔州市第四中学肇始于1985年建校名称为平朔中学,原为平朔煤炭工业公司附属中学行初、高中并举的办学模式,2007年划归朔州市并正式更名为朔州市第四中学校

 

二、领导班子

王凤斌,朔州市第四中学校校长,负责学校全面工作;

田济才,朔州市第四中学校总支书记,负责学校党组织建设工作;

王翠华,朔州市第四中学校德育副校长,负责学生思想道德、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

于学恩,朔州市第四中学校副校长,负责学校初中部教学、教研工作;

白高峰,朔州市第四中学校副校长,负责学校后勤、总务工作;

田素官市纪委驻朔州市第四中学纪检组组长,负责学校纪检工作。

 

三、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名称

朔州市第四中学遵循“决策科学、过程民主、执行有力”的原则设置内部管理机构,共14个处室,分别为:党务办公室、学校办公室、政教处、总务处、初中教务处、高中教务处、初中教研室、高中教研室、工会、团委、财务处、信息技术中心、安全保卫科。另有市纪委派驻学校纪检组,内设综合室和监督检查室。

(二)内设机构职能

党务办公室岗位职能:

负责党总支各类会议的安排,做好会议记录;组织全体党员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各党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党员发展对象的推荐、培养、考察及转正等工作;对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组织管理及教育培训;实施日常、年终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等;对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管理;完成校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学校办公室岗位职能:

参加校委会,做好会议记录协调各处室抓好落实;负责来来访、来宾接待等工作及时处理上级来、来函和通知,做好文件的传阅和存档工作;负责学校人事各类档案的管理,经办教职工职称评定、转正、晋级等工作;起草学校计划和工作总结,起草有关规章制度和讲话,做好各类规章制度的收集、整理、编印、归档等;管学校公章做好公章使用登记;负责对文印室的日常管理;负责学校各类大型会议、大型活动的会场安排组织、服务工作;完成校长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政教处岗位职能:

全面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有计划、分学段、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德育活动;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负责对学生的奖惩,做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及对违纪学生的处理教育;组织指导学生假期德育活动和社会实践、社区服务课程;管理学生学籍,建立健全学籍档案负责学校招生、中高考报名等工作;负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家长委员会建设管理做好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总务处岗位职能:

做好校产管理维护工作以及学校日常设施设备的维护;搞好学校环境的绿化、美化、硬化和环境卫生;搞好水、电和其他物资的管理工作,杜绝一切浪费现象;做好政府采购等事项,做好办公、教学、卫生用品的购置、分发和使用;做好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初中教务处、高中教务处岗位职能: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学计划教育教学常规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编制各班、各任课教师的课表;组织开展学科知识竞赛对学生进行法律法规安全教育组织好每学期的考试、反馈,做好试题的保密工作做好每学期的教材教辅、作业本的发放等工作。

初中教研室、高中教研室岗位职能:

制定学校教科研系列规章制度;组织好省、市级教师培训工作组织好各年级、各学科组的集体备课进行校本教研,并及时总结成果、汇编成册

工会岗位职能:

配合学校做好先进事迹、典型经验推广;关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开展有益于教职工健康的文体活动;关心师生生活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关注困难教职员工生活;做好工会日常管理相关工作

团委岗位职能:

负责团支部建设做好团员团干评议、评优、先进团组织的评选工作;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新团员的发展工作,做好学生团组织关系的转接、团员的注册及团籍整理工作;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健康有益的校内外活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做好周一升旗工作;认真完成学校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处岗位职能:

负责学校年度预决算的编制工作;编制内部管理财务报表,编写财务分析报告;负责审核学校的各项费用开支,高中生学费的缴工作;参与学校对外签订合同的预审、备案工作;

信息技术中心岗位职能:

负责校园网站广播网络的建设和维护负责学校微信公众号信息正常发布和更新;组织电教设备申报易耗材料的购置计划;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安全保卫科岗位职能:

负责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工向相关部门及时上报各类安全报表、材料、信息等;定期对校园及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排除安全隐患对全校师生及时开展治安、消防、交通等校园安全教育;管理门卫安保人员,维护安防设施;搞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负责消防栓、灭火器、报警器、疏散通道等消防设备的日常检查和维护,保证校内消防器材的完好、有效;依规妥善保管视频监控录像资料,并建立资料档案

学校纪检组岗位职能:

开展廉政、勤政教育,健全党内监督;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党纪观念和提高党性修养;在教职工中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增强教职工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对党员、干部的一般违纪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和批评教育;负责向市纪委汇报学习、检查、监督等情况。

 

内设机构电话

党务办公室    0349--2053474

学校办公室    0349--2053474

政教处        0349--2053484

总务处        0349--2053485

初中教务处    0349--2053482

高中教务处    0349--2058291

初中教研室    0349--2053491  

高中教研室    0349--2053490

工会         0349--2050234

团委         0349--2053149

财务处        0349--2053506

市纪委学校纪检组  0349--2053494

 

 

四、规章制度

学校现行有效的规章制度,包括《朔州市第四中学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朔州市第四中学党总支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朔州市第四中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朔州市第四中学班主任工作考评办法》《朔州市第四中学教师量化考核试行办法暨教师量化考核细则》《朔州市第四中学教师培训规划暨青年教师培养规划》《朔州市第四中学家长学校工作制度》等等。

 

五、统计数据

朔州市第四中学学校占地面积30000m2,建筑面积31789m2

现有高中教学班28个,初中教学班62个,初、高中在校学生共4300多人

现有教职员工310多人高级职称53人,占教师总数的17.1%,中级职称107人,占教师总数的34.4% 92.3%的教师为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的有277人,有硕士学位的10人。有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西省优秀班主任2人,山西省模范教师5人,山西省优秀教师1人,山西省教学能手5人,山西省骨干教师2人,朔州市骨干教师6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