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学校名称:山西省朔州市聋哑学校

  学校地址:朔州市怀仁市通泰路付1号 邮编:038300

  第二、学校基本情况

  朔州市聋哑学校(原名雁北地区聋哑学校) ,驻怀单位,坐落于怀仁城西部,占地面积3145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000多平方米。学校编制教师39人,现在编在岗27人,其中本科学历12人,专科学历15人。学校现有8个教学班,聋部5个班(其中一个为学前教育班),培智3个班(其中1个为送教班),在校学生50余人。是朔州市唯一一所集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为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制市直特殊教育学校。

  学校以“让每个生命绽放光彩”为办学理念,在“生活教育,让孩子们学会健康的生活;艺术教育,让孩子们学会有品位的生活;职业教育,让孩子们学会有尊严的生活。”的指导下,努力构建了适合听障、智障、多重障碍学生发展的“康复、学科、生活、艺术、职业”五大板块为核心的学校课程体系,形成了“教育生活结合 艺体职业并重”的办学特色。

  第三、办学特色

  在“让每个生命绽放光彩”的理念指导下,以课题为引领,对学生进行生活、艺术、职业生存教育。在开展课题研究的同时,开发校本课程。“聋哑学生书法教育实践研究”成为朔州市聋哑学校的特色课题,研究成果在不断扩大延伸。

  第四、荣誉奖励:

  “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

  山西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支持单位

  怀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阳光下成长”朔州市第五届艺术展演活动校园文化艺术示范学校

  2013年-2015年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

  “恋的节目 草原情深” 荣获山西省残疾人文化才艺展示活动节目评审一等奖

  “编绳 ”荣获山西省残疾人书法绘画手工艺作品比赛手工艺类三等奖

  第四届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

  第五、历史沿革

  1976年,雁北行署教育局下发文件,筹建雁北地区聋哑学校。1977年春节过后,雁北地区聋哑学校正式挂牌,学校建制为五年制小学,学校行政级别为科(局)级,直属雁北地区行署教育局领导,属全额拨款的全民事业单位。1993年,行政区变更,地市合并,雁北地区撤销,雁北地区聋哑学校归入朔州市,校名变更为“朔州市聋哑学校”,隶属朔州市教育局。

  第六、学校领导班子

  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富河军

  富河军,男,出生于1973年3月,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毕业于朔州师范。1991年7月至 1992年7年在神头镇北邵庄学校任体育教师,1992年9月至2006年7月在朔州市实验小学校担任政教主任,2006年7月至2017年8月在朔州市第四小学校任副校长,2017年9月在朔州市聋哑学校任校长。先后发表论文《聋哑学校书法特色教学实践研究》、《浅谈在中小学加强武术教育的意义》、《书法教育激趣为先》。

  第七、机构设置

  办公室:学校办公室是学校综合办事机构,具体负责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公务处理、组织会议、信息处理、机要保密、对外联络、综合管理服务等工作。

  教学部: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和具体管理部门,根据学校发展规划与要求,进行教育教学的策划并负责落实教学、教研、课程开发和学生培养任务,保证教学质量。

  政教处:在校长直接领导下,对全校德育工作实施组织和管理

  后勤部:代表学校行使后勤行政管理职能,全面负责学校的后勤保障工作

  财务处:学校行政职能部门,负责全校财务管理工作

  第八、管理制度

  学校不断修改完善《朔州市聋哑学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安全管理制度,教师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领导和教职工值班制度,教师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教研活动制度,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制度,专项整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制度。

  第九、学校收费信息。

  我校为全额财政拨款学校,实行学生零收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