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图书馆,位于朔州市振华西街北侧,总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地上四层,局部地下一层,建筑高度21.10m。设计馆藏书50万册,目的是成为广大市民学习、休闲和住处集散、文献储存的重要场所。建筑形象以书为原型,意喻为用现代化的材料重新诠释书与知识的内涵。

  朔州图书馆是我市城市文化和人文环境育人的窗口。我馆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为流行的全开放式空间布局,充分体现了现代化图书馆所具有的全开架、藏阅一体、多功能、多休闲、多文化内涵的人文环境特点。

 

  朔州图书馆设施一流、功能齐全,可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种类的需求。我馆设有多媒体电子阅览室、视听音像欣赏阅览室、视障阅览室、少儿艺术活动室、探究性学习室、阅读休闲室以及特色馆藏借阅室。不论是研究性学习,交互式视频声频传输,还是数字资源共享都轻而易举,触手可及。

 

  朔州图书馆采用全开放式书库,市民可自由进入任何书库,查询借阅方便快捷。这些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使朔州市图书馆成为人民群众学习知识陶冶情操的殿堂,成为朔州文化的新名片、城市文明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