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条件
    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重点围绕行业、企业对在岗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研修、进行项目攻关解决生产难题等急需来布局,只要依托省内大中型企业、职业院校,在技能人才密集、职业(工种)集中的部门或实训基地建设。
    二、大师应具备条件
    技能大师应当是某一行业(领域)弘扬工匠精神、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技方面经验丰富,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工作室日常工作。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津贴高级技师、三晋技术能手以及账务传统技能、民间绝技的高技能人才,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绝技绝活方面,技能精湛、技艺高超,在省内或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
    2、创新创优方面,在行业内获得有影响阀门、创造和重大技术革新成果的
    3、在技术攻关方面,在科研、生产中功课技术难关,并有独特的技术见解;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使用、维护、维修上有突破的;
    4、在体现工艺传承方面,坚持继承和发展传统工艺、取得实效,在省内具有较高声誉的。
    依托企业建立工作室,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技能人比较密集;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政策制度;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用于高技能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的费用不低于50%,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活动条件。
    依托职业院校等职业培训机构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职业培训机构或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应当具备的条件: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的活动条件。
    三、申报材料
    1、建设项目申报报告。申报报告内容应包括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职业(工种)、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现有优势技能大师介、技能大师工作室计划目标等。还应包括技能大师工作室所依托的企业部门或职业培训机构实训基地有关情况说明,包括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用于高技能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的费用不低于50%的证明材料,能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场所、设备等工作条件的情况说明。已授牌但未享受过财政资金支持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时,报告中要体现工作室取得的成效。申报报告须经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2、《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中报表》(从省厅官网下载);3、技能大师候选人的身份证、中华技能大或全国技术能手和三晋技术能手获奖证书及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
    项目申报单将申报材料一式三份连同电子版一并报送当地人社局。